亮亮閱讀記,2022.5

     亮亮閱讀記                

孫女亮亮、阿宣目前就讀國小,一、二年級,每周都會隨著爸爸、媽媽回山上奶奶家。
這周爸爸停掉了她們周六的街舞課,所以星期五晚上就回家了,她們很開心可以在奶奶
家有一整天的時間。 她告訴爸爸回奶奶家可以聽奶奶說故事,早上可以跟奶奶去散步。

喜歡聽奶奶說故事起源於學前時段,學幼教的奶奶家裡存有很多的繪本,最喜歡和小朋友說故事,亮亮2-3歲前常坐在床上聽奶奶說有關大便的故事,藉由繪本闡述生理現象大便,
為何有大便?以及想大便時有何現象,有的會肚子痛或放屁的狀況,亮亮聽到放屁就咕咕的笑個不停。
上幼兒園時每天放學後,媽媽都會帶著她和妹妹阿宣找奶奶聽完2本故事書才回家,於是從小、中、大班,聽完了國小部及幼兒園書架上的存書約400-500本故事書,大班後亮亮學會了拼音,自己也會主動看書。

今晚和奶奶躺在床上,又提到小時喜歡的大便故事,奶奶從記憶搜尋這本繪本故事開始講, 她接說:「我知道,我知道。」然後又點名另一個故事,還好奶奶雖不記得細節但大致還能講得出來,細節部分則由她補足。就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故事的共講,直至深夜。
每當回到山上,會在庭園騎腳踏車,抓抓水池裡的魚或者抓幾本書架上的繪本找個喜歡的位置認真的看,比較特別的是她們不會特別愛看卡通影集。
爸爸分析道:他們對文字是喜歡的也不排斥處理困難的思考問題,看電視喜歡看獲得新知識的東西,很有邏輯性。

孩子從小的陪伴閱讀,讓自己無形中也看了許多的繪本,這幾年也成為故事奶奶,參與慈濟靜思語教學走入校園,走入自己創辦的國小部安親班,每每看著小朋友專心聆聽,踴躍發言,當講完故事時,常會有小朋友走到我前面說:執行長奶奶,我喜歡聽你講故事,也有小朋友說:我的功課寫完了,今天可以聽您講故事。聽故事儼然帶給他們期待、又快樂。也要感謝孫女,是她開啟了奶奶另一個領域。如同奶奶也幫助了她,喜歡閱讀,愛上書籍一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