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的生命狂想曲

     



      

  Peter是我小兒,他只有大學肄業,求學歷程雖然不完美,但事業卻做得有聲有色。

 他在特殊寵物界佔有一席之地,在臺灣還沒有人可以做到的時候,成為了第一個大量繁殖角蛙的人,至今已經繁殖了大量的觀賞蛙,也有多年的外銷經驗,堪稱蛙界達人。

 在一般常見的行業裡面,他選擇了雨傘貿易與設計,其中他也有大量的發明,例如幾年前的反向傘,就是他的一個代表作。

 求學時期的轉折,與他後來的工作成就,常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在傳統社會上,固有認為求學階段就該一路安份唸書,最少唸到大學畢業,好好找份工作,但在這個孩子身上,經過多年的父子抗爭,也看到了不一樣的結果,現在讓我懷疑學歷到底重不重要? 

1. 求學歷程

Peter從國小到他上高中時期,每年都當班長,品學兼優,是個在掌聲中長大的孩子,升上高中開始,升學為導向的學制,讓他無法適應,在第一次段考,被主任訓誡後,即萌生退意。他告訴我:「也許唸五專會比較適合我吧!」然後他便開始準備轉學考,之後也順利的考到新竹的一所知名科大,當我們驅車載他到理想中的五專校園裏,看著寬廣的校園,校風也不錯心想:這所學校應該是他屬意的吧!哪知,沒多久他又說:在這裡的學生拼死命的想要插班考大學,我好像不應該浪費生命在混學歷。! 

孩子,你這年齡就是該求學階段,在那裡唸書不是都一樣是唸書嗎。 

最後又應了他的要求轉回ㄧ所私立高中,但又有了狀況,有天看到老師因為成績將一位學生踢倒在地上時,他再也不想唸書了,那時他將自己關在家裡,自我放棄.....

還好高中還有唸完二年級,他查了一下升學規則,便開始自主準備大學聯考,到圖書館唸書,也找了補習班,最後用同等學力考上逢甲大學建築系,一開始我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這孩子三年後又說要考轉學考,還真讓他插班考上了中正大學哲學系。唸到大四時,他又說:哲學課該念的也都念了,畢業後如要拿哲學的畢業證書去謀職的話,恐也找不到工作。我不想多花時間在取得畢業證書這件事上了。 

事到如今,為人父母也無言,該給的建議都給了,他的人生由他自己負責吧! 

2. 創業

好不容易離開學校之後,也沒看到找工作,他說想去中國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批回來賣的,然後就自己去了廣州與浙江一趟,買了一點飾品,就開始了他的小小生意,有一天他說:「在一中街(台中知名夜市)有個賣傘的攤位,老闆想利用春節期間休息,攤位想臨租出去。」於是在春節期間,他開始在一中販賣他的飾品,很有耐心和客戶介紹飾品的特色。得到滿意的利潤,之後就在逢甲租起了店面。 

同時期,Peter跟他哥哥兩個人飼養了一些樹蛙,也幫他起了個頭,讓他後來也在觀賞蛙這個行業,獲得了不錯的成就,他靠著自己的摸索,從繁殖開始,到批量的出口,從架設官網到YouTube的影片導流,無一不是他自己獨自完成。

從路邊攤做起,到自己開設貿易公司接單生產雨傘,中間也有許多困難要克服,過程中需要親自跑到中國工廠無數次,最後才找到信任的廠商,下單後出貨前還需親自到工廠驗貨,確保品質的穩定,這種堅持最後讓他獲得了如BMW、五月天,這些知名品牌的訂單。 

這些年來Peter也穩定了他的事業,求學時代的坎坷歷程均屬過往,雖然他的事業是他努力打拼而來的,但若不是從學校及個人的學習決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學歷重要,努力更重要,看著他日夜都忙於工作,問他為什麼不休息?他說:他在照顧的動物是有生命的,照顧蛙就如同照顧孩子一樣,除了需要餵食,也要注意冷暖,不能因為人為疏失而造成動物生命的損失。 

能用愛心尊重生命,用愛心認真工作都是美好的事情,也願他事業穩定,日日美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