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000教育機構經營小故事


   David是我兒子,為000教育機構的總監,必須綜理一所幼兒園和兩所補習班,每天面對機構大大小小的事,總有開不完的會,處理不完的事。多年的工作歷練讓他懂得處世圓融,在柔軟中亦有他的堅持,總是不疾不徐的將每件事情處理
妥當。

他喜歡和媽媽聊工作的方向與決策,而我最喜歡聽他分享日常經營的小故事。

曉嵐老師是機構裏的語文班老師,授課精彩,孩子喜歡,同時兼任行政處理班務,常一人抵數人使用。

她會幫忙煮點心、幫忙到學校接小朋友回安親班,也常看到她挑燈夜戰,總是把每天的工作處理妥當後才下班。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或許是代謝失常,曉嵐老師身型肥胖多年前曾發生車禍,據說脊椎打了好幾支鋼釘,肥胖的身軀壓迫雙腿,造成腿部的麻痺,狀況越來越糟,在半年前不得不提出辭呈,準備住院開刀。

離職後,有一天發現曉嵐老師在某國小發海報,(原來她謀得一份兼職工作能兼顧她的身體狀況)此刻,她發現我們司機伯伯還未到學校接孩子,但一堆孩子已經在學校門口等了。曉嵐老師擔心孩子安全,竟主動集合小朋友等候我們司機伯伯。

 是甚麼狀況能讓一位離職老師丟下手邊的工作,主動幫忙前公司呢遂想起David的管理方式,他總是用對待家人的態度對待自己的伙伴,不時的看到孩子走到他辦公室的位子上,輕聲細語的和他聊天,讓他摸摸頭,也在辦公室設有零食櫃,有泡麵、餅乾,咖啡包....讓老師餓時可隨時充飢。

他說:「我的管理方式,僅適合小機構,家庭式的管理沒辦法成為大企業,但我喜歡這樣。」

記得我曾經讀過的粉紅桶思考法,作者東尼.柏格斯和茱莉.法蘭屈,是一本念頭決定你的結果心想事成的指南書。其概念為:

從二○○五年起,作者茱莉習慣帶兩個桶子出席研討會,其中一個代表無益的念頭和內在反應,另一個代表有益的念頭和內在反應。她經常輪流站在兩個桶子裡,邀請在場學員一起腦力激盪,說出可能阻礙或助長個人向前邁進的「心理素質」,比如思緒、假設、信念、自我對話、心態、情緒反應等。

我猜可能是因為那個畫面太有視覺效果,也滿搞笑的,會場使用紅桶代表正向的反應,學員很快就記住。久而久之有「粉紅桶思考法」其關鍵在於以粉紅桶視角觀看別人。如果你能看見別人最好的那一面,就更有機會引導他們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如果你幫助別人,就會得到別人的幫助;如果你做利益他人的事,自己也會得到好的結果。

David在小小的機構裏,以對待家人的方式對待孩子、對待老師,這種善的循環隨著日積月累,沒想過也能讓離職的老師適時伸手相助,常懷粉紅桶正向思考,也定能讓善行行諸於教育。

每每聽到兒子分享經營的小故事都讓自己感動,從他的管理方式裏,逐漸的得到當區的家長肯定,詢班熱潮不斷,讓身為媽媽的我深感欣慰,我覺得他從小跟著父母從零到有,看到父母創業過程的艱辛,無形中也是帶給他成長的養分,媽媽看著他的努力與用心更讓我們放心將機構交給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