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恩師-海清副校長榮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

海清副校長為我就讀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目前已經退休好幾年。前日接獲消息,副校長於今年榮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顧名思義「奉獻獎」的設立,是為了獎勵已經退休但仍在教育領域有具體而卓越奉獻的杏壇人士

大多數人在職場退休,就完全離開原有的場域,但海清副校長卻在退休後仍在教育界持續推動「台中在地學」,一步一腳印的走訪各校、搜尋、整理各校特色得到豐富的資料,這精神令人感佩終究榮獲教育部肯定授予奉獻獎,一路走來身為他的指導學生的我,常從他日常行事看出他對教育的熱誠,對學生的愛戴,得此殊榮,真是實至名歸。

認識海清副校長,是我在空大進修時,他是我的面授教授,

在來去匆匆的成人教育裏,大家都很疏離,因當時我任該班班長,所以老師記得我。幾年後,有一天副校長剛好到我經營的園所視察實習生,意外的發現我是他的學生,於是他鼓勵我繼續攻讀研究所,而原以為可以靠關係進入該校,因副校長當時任該校文教所所長,哪知第一年竟慘遭滑鐵盧,第二年認真整理資料檔案才正式考取該校文化事業經營研究所。

我所就讀的中臺科技大學文教所,學生皆來自於台中市教育界人士。計有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行政、幼教經營⋯⋯無論是師長或校友們真是人才濟濟,而學校聘任的授課教授也是學界頂尖教授。

在研究所就讀兩年的時間,我們歷經了許多次大論、小論的報告,聘請校外口委一次次的檢視,過著充實又緊長的試煉生活。

我們與教授之間皆有著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大夥常吆喝一起爬山,在爬山時同時也討論論文進度,雖然會抱怨壓力太大,希望老師放水一下,但老師的要求與標準絕沒有打折的空間。

到了論文發表修正階段,大夥私底下說好一起找相同時間請指導教過目簽名,心想人多教授一定會快速簽完,結果並沒有,教授認真的一個個看、一個個修正。已經忘了輪到我是幾點結束。

每當我幼兒園裏有大型活動時,他都會主動關心,到場為家長加油、打氣,有了學術界大老的加持,當然也為幼兒園增添許多的光彩。這種關愛即便我已畢業若干年仍然維持著,教授每次都開心的說:「這是文教所的售後服務」。

2-3年前研究所班上有位同學參加台中市國中校長遴選時,副校長主動為她傳授祕笈,幸運的她打敗堅強的競爭者,脫穎而出,成為國中校長。這也是文教所的光彩。

每個人從小到大總遇過許多的老師,但你有遇過人生中的貴人老師嗎?我在海清副校長的行事作為中,看到一位教授的典範,這典範裏有著對學術的堅持,讓我們認真的寫一篇有價值的論文。

基於對學生主動的關愛,副校長常常會到我的機構或家裏喝杯咖啡關心、關心現況。也曾邀請我參加他的讀書會-由一群台中市校長組成的讀書會。他總是幫助學生在職場裏,建立人脈的的拓展。

在退休的這幾年中,副校長不辭辛苦走遍了21所學校推動在地學,一篇篇的記錄各校在地的特色,發展學校的本位課程,讓我們感動。

每個人在長期的工作生涯都會遇到退休,過不樣的生活,但在副校長身上我看到更精彩的退休成就,「奉獻獎」對他而言真是當之無愧啊!同時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