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深情

      

        





    蛋蛋深情

蛋很低調、它默默的走入我們的日常裏,常化身不同的造型供人使用,如;水煮蛋、荷包蛋、碎蛋、魯蛋、菜補蛋…….。它取得便宜、方便、在超市、在市場……其實我從不在意蛋的存在,蛋用完了,上市場買買就有了。直到遇到我的好朋友陳老師、徐老師這對夫妻,遂改變我對蛋的看法。

()自然農法養雞

話說陳老師退休前是國中老師,徐老師則是國小老師退休,幾年前在山城附近購得一塊地,早期用自然生態法種植果樹、完全不灑農藥、我常吃到他的芭樂、橘子、木瓜、紅龍果都是蟲吃過的,賣像不好味道卻是如此鮮美。

最近他們開始養雞了!養了蛋雞、烏骨雞、漢德克雞在這塊山坡上以自然農法放養、一群小雞自由自在的在山坡上奔跑、吃飼料、小蟲、青草。所以生的蛋是如此緊實、綿密Q彈、小時候曾經看過家裡的大人將剛生出來的蛋直接打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拌拌就吃了。去日本旅遊時在餐廳裡也看到這種吃法,但台灣就沒有,因無法確定來源的安全性,陳老師常以這種方式當早餐吃。

前些日子到他山上,才發現山這般的陡、地這般的偏僻,無拘無束的小雞滿山奔跑,吃小蟲、吃草、吃飼料,難怪蛋質Q彈。

()養雞的理念

我好奇的問:「公務員退休,兩人退休俸應讓你們生活無虞啊!為何選擇如此辛苦,全年無休的行業呢?」

「我爸爸一直到老都還在工作,作為農家子弟,只要能動就要做,堅持自然農法讓雞在這環境下成長,生出優質的蛋,自己吃了也放心。」

他養的少少的雞,也生少少的蛋,認識的朋友要多買就無法供應了,

我常問他:成本夠嗎?有盈餘嗎?最近飼料狂漲,他在我要求之下終於調漲少許,我們也較放心的享用他優質的蛋。

()送蛋情

陳老師家優質的蛋,獲得機構夥伴們的喜愛,在每周共同購蛋的行列裏,我都會多訂數盒蛋送給哥哥家使用的。

老家的哥哥們皆已至垂垂暮年,時值二哥剛動完胃部切除手術,嫂嫂則利用這有機雞蛋做蒸蛋料理,方便他食用。

又遇大嫂體重過輕,胃口不佳,照顧者變化不同的料理蛋,讓大嫂增加食慾。

自己藉由每兩周的送蛋日,看著氣色逐漸好轉的二哥、體重逐漸增胖的大嫂,心境也較寬心。後來慢慢的自己也發現,哥哥們都會將自己家有的東西留一份給我,新鮮的竹筍、剛摘下的碗豆、剛收成的葡萄,大哥兒子帶回家的蘋果………

成幾何時,這顆便宜、不起眼的蛋,透過陳老師夫婦用心的飼養所生的有機蛋。讓我能安心的送給自己家人,能幫助到家人一點點健康,真是值得,最後的贏家應該是我,拿到最新鮮的蔬菜、水果及滿滿的親情。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