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蛋情


 

        送蛋情

要不是最近蛋價飆漲,可能很多人都會忽略了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是呀,我老覺得雞蛋,是一種很低調的存在它默默的走入我們的日常裏,是蛋白質和營養的主要來源。它也時常化身不同的造型供人使用,如;水煮蛋、荷包蛋、碎蛋、滷蛋、菜…….它,既便宜,取得又方便、我們在超市、在市場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其實,我從不在意蛋的存在。蛋用完了,上市場買買就有了。直到有一天遇到我的好朋友陳老師、徐老師賢伉儷,這才改變我對蛋的看法。

話說陳老師、徐老師分別從國中、國小退休,幾年前在山城附近購得一塊地,他們用自然生態法種植果樹、完全不灑農藥、我常吃到他的芭樂、橘子、木瓜、紅龍果儘管上頭都是蟲咬過的痕跡,賣相也不是很好,但味道卻是如此地鮮美。

最近他們開始養雞了!養了蛋雞、烏骨雞、漢德克雞。在這塊山坡上以自然農法放養。這群小雞自由自在的在山坡上奔跑、吃飼料、小蟲、青草。所以生的蛋是如此緊實、綿密Q彈、小時候曾經看過家裡的大人將剛生出來的蛋,直接打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拌拌就吃了。去日本旅遊時意外的,在餐廳裡也看到這種吃法,但台灣就沒有,因大家擔心蛋的來源是否安全,而陳老師卻常以這種方式當早餐吃。

他養著少少的雞,也生少少的蛋,認識的朋友要多買就無法供應了,

我常問他:「成本夠嗎?這樣會有盈餘嗎?」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飼料狂漲,陳老師在我要求之下終於調漲少許費用,也讓我們較放心的享用他生產的優質雞蛋。

陳老師家的優質蛋,獲得機構夥伴們的喜愛,每周我都會在群組上發起共同購蛋,並將蛋送到夥伴手中,同時自己也會多訂數盒蛋送給老家哥哥們使用。

老家有三位哥哥皆已至垂垂暮年,身體大致硬朗,時值二哥剛動完胃部切除手術,二嫂則利用這有機雞蛋做蒸蛋料理,每天一粒供他食用。又遇大嫂體重過輕,胃口不佳,照顧者變化不同的雞蛋料理,讓大嫂增加食慾。

自己藉由每兩周的送蛋日,看著氣色逐漸好轉的二哥、體重逐漸增胖的大嫂,心境也較為寬心。

每到送蛋日,可以開心的回家和哥哥們話家常,大哥今年87歲,耳聰目明,還能開車到處逛逛,他精於農事,所以常請教大哥水果、蔬菜種植及照顧的方法。大哥至今仍維持每天工作3-4小時,總抱著要活就要動的理念,生活過著愉快又充實。

有趣的三哥、三嫂,會在送蛋日時,將家裡特意留存的、滷得香香的鳳尾讓我們帶回家,他知道我家老爺特愛這一味。

送蛋日持續進行著;慢慢的自己也發現,哥哥們都會將自己家有的東西留一份給我,新鮮的竹筍、剛摘下的 豌豆、剛收成的葡萄,大哥兒子帶回家的蘋果………

曾幾何時,陳老師家的有機蛋,除供自己享用外,也分享給自己親人,能幫助到手術復原中的個哥哥及胃口不佳的嫂嫂,更是值得。每當將手中的蛋遞給三嫂時她總不忘了說;「喔!現在蛋很貴耶,妳又拿來真破費啊!」二哥動完手術柱著拐杖,步履滿的跚說「飯煮好了,吃過再回家。」飯桌上,簡單的幾道菜,道出他的誠意讓我滿滿的感動。

機構的同事拿到新鮮的蛋時,都充滿感激,因有機、價格公道、而我純屬服務。

最開心的是,陳老師賢伉儷,這小小的揪團買家,也替他們打開小小的通道。讓他們有一個小小的銷售點。

原來這一段買蛋、送蛋讓我得到這麼多的手足情,同事情、朋友情,真是始料為及的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