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節誼

 

              





  
 
秋節誼

時光匆匆又屆中秋,中秋意味著烤肉、送禮的日子,在大人的世界裏可能早就厭煩這種禮尚往來的季節,但仍無法脫離世俗的桎梏,常感無奈,隨著年歲增長卻發現,藉由交換禮物的過程,拜訪久不見面的親人、友人在寒暄、互道安好中也是另一種關懷的收穫。

與董老師結同事緣,應該在20多年前吧!從同事、到同領域的伙伴關係彼此都是好朋友,這20年來每逢節日都會從二林上來送禮、敘舊。約3-4年前的某一天告知他兒子罹癌,於是開啟了漫長的治療,兒子在抗癌的過程中不屈不饒,努力向學終於考取高考並分發至衛福部(臺中榮總),並與相戀許久的老婆結婚,意外的也生了一位女兒,未料命運之神終究還是奪走了兒子年輕的生命。在彌留之際,打起精神自己連絡生命禮儀公司,不想讓父母麻煩,跟媽媽說:「我走了,我女兒就變成單親了。」媽媽承諾;「我會將媳婦當女兒看待,也會協助照顧孫女,你不用擔心。」父母在百般傷痛之下,留在嘉義協助媳婦照顧幼孫,這次的見面是兒子逝世七個月後的第一次見面,看到的是憔悴的身軀,雖然傷痛依然,但精神尚好,

我誠懇鼓勵她:「上天雖帶走他的兒子,但也送給她一個可愛的孫女,自己仍有責任協助媳婦,照顧孫女,更應該把自己身體照顧好才對」。

今天專程由嘉義到台中來,是否以後不要再這麼麻煩呢?

董老師回答:「人生貴人沒幾個,應該要的。」我心理想到,人生也沒幾位有情意、懂得念舊的朋友啊!


李先生曾經是老爺同事,不知從何時開始大家一年總會碰面幾次,泰半在年節之際,李先生生性拘謹,內斂。太太也是從事幼教工作目前皆已退休,每次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可在疫情之際,大家都不敢往來,將近有一年多未見,李先生消瘦不少,太太說:查不出為何突然消瘦,由於個性拘謹幾乎足不出戶,也拒絕朋友拜訪,你們是唯一他願意接見的朋友。

能成為別人心目中的貴人,成為別人唯一的朋友,在人生過程中頗感榮幸,只是慢慢的,我們要有意識地在生命中如何學習對待生、老、病、死這堂生命課程, 接受「不如願」並要會「轉彎」也是人生必修學分。嗯!這也是中秋送禮獲得的感受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