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的自己想擁有怎樣的人生風貌?


 

有人說:人生像一部行駛中的火車,打從火車的起點向終點行駛,行駛的途中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經過的每一站有每一站的風采。

孫越叔叔說:「人生像春、夏、秋、冬都可以各展其美,孩提時像春天的希望、青壯年像夏季的熱情奔放、中年像秋天的豐收、到了老年就像冬季裡的暖陽,每一個季節都有它優美獨特之處。」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美好風景,等待著我們欣賞體驗。

70歲了,就像行駛的火車即將到站就像四季更迭步入冬季的暖陽。

我靜靜的體會老化是如何一點一滴發生在自己的身體裏、心靈裏。

今年有幸獲得「好漾奶奶」的殊榮,頒獎典禮時遇到多所學校展示代間成果展到某國小校長校長對我們機構教學諸多讚賞自己竟然冒出:「若有缺失,記得要告訴我喔!」事後覺得非常懊惱為甚麼不說:「我們機構的老師們都很用心照顧孩子....」 居然回了一句不得體的話讓校長無從接話。

昨天接待蒞園參訪的大學幼教系學生,自己仍能流利的介紹園所的優點、特色。不料下班前走到市場想買蒜泥白肉,竟然在攤位前站了好久忘了自己要買什麼?看著攤販沒空理會我的態度,真是懊惱不已。

又到了走入校園推動靜思語教學的日子,如常的和同行的慈濟師兄師姐會合進班,突然他們一致要我協助如何幫他們進行教學。

推動靜思語教學和小朋友說故事讓我感受良多,有一次我分享一本故事繪本《魔法糖果》問小朋友:「如果有魔法糖果,你最想聽到誰的聲音?」有位小朋友說:「最想聽到媽媽的聲音。」我問:「為甚麼?」她說:「我媽媽已經往生了。」 突然一陣心疼湧上心頭讓我忍不住擁她入懷。又有一次在繪本故事《爺爺一定有辦法》裏,請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爺爺,有位小朋友說:「我外公很厲害可以做很多麵包。」「那你爺爺呢?」「我爺爺只會喝酒。」回饋的是正讀小一的小孫女,因每周日回山上的家,大夥共進晚餐時,爺爺都會喝一杯小酒,孫女對爺爺的印象即是如此。從小孩子的回饋裡,看出他們的真、善美。

面對到來的七十大關,雖然偶而會健忘、偶而會思緒不整,無可諱言在經驗的積累裏必然可以呈現高度的專業,但真正想過的日子是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喜歡做、能做的事,有少少的朋友可以相聚聊天,家人固定聚餐、與家人間固定互動又保有彼此生活空間,日常中與先生共同種花、種菜、養雞、養鴨….

調整上班工作日數,主要是不想因離開職場而無所事事,於是在休息的日子裡迷上了寫作,一枝筆可以寫下一世情。寫作培養自己五感的敏銳度,寫作更須不斷閱讀,生活因而過得精采、充實。

先總統蔣經國曾說:「我不知天堂是怎樣?我也不知道地獄是如何?但把握現在存好心、做好事,現在過的日子就是天堂的日子。」在生日的那一天先生用賴傳來:人生七十才開始,歡迎一起跨過七十門檻,邁向八十前進。可不是嗎?現在過的其實也是天堂日子,期許健康向八十邁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歲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