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道別-感謝大嫂

 





近日疫情逐漸解放,臺灣已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後疫情時代,意味著與病毒共存。與病毒共存,卻也發現確診的人,仍不斷的在你的工作環境、在你的周遭出現。

有一天手機傳來姪女的訊息:「我、我爸、我媽確診了,目前還好。」內心頓時糾結起來,雖然長久以來高齡87歲的,大哥、大嫂都處在耳聰目明,至今仍能種植多種品種的橘子,高品質的橘子每年仍能帶來豐盈的收入階段,畢竟高齡,加上大嫂最近身體較為虛弱,仍免不了擔心能否撐得過病毒的侵襲。

過一,二天得知咳得嚴重,氣喘不止,緊急送醫又是確診在身,所以救護車戒備嚴峻,在多重戒備之下,讓陪同的姪女與大嫂幾乎喘不過氣來,送至醫院留觀室,穩定後才回家。

隔離已經進入四-五天,大哥、姪女已由陰轉陽了,當我回家時發現,大嫂依舊氣喘急促,大哥說:「我看應該再送醫院較放心。」虛弱的大嫂已不適用護車接送,先生主動提出送大嫂至醫院,未料大嫂堅決不肯,還說;「你不要進來家裏。」原來,大嫂擔心病毒感染到我們,她一輩子總是為別人設想。終究敵不過疫情的衝擊,經過一周後大嫂終於撒手人寰,留下大家 深深的不捨。

回想我六歲時,大嫂即嫁進我們這個大家庭,年幼不懂事的我常要大嫂背,耐不住我的耍賴,大嫂常背著我煮飯、背著我料理家務。

小時候爸爸曾任鄉下里長,平常除了需關心里民的事情外,每到里民大會,好客的爸爸,總邀約區公所的工作人員到家裡用餐,卻苦了大嫂,當年沒有瓦斯,靠著燒柴煮飯,一個中午曾連續煮了三鍋飯,這是何等忙碌又辛苦的事啊!大嫂總是默默的承擔。

最難忘的事,是在我就讀國中的三年裡大嫂需每天清晨四點多起床煮飯,叫我六點起床上學、替我裝好中午的便當、每當屋外天色仍昏暗時,還需帶我到車站等車。

婚後,姐妹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大年初二回娘家,大夥回家往往席開2-3桌,開心的是我們,辛苦的是嫂嫂們(時值二、三嫂也入門了),我們總忘記嫂嫂們也是人家的女兒,她們原生家庭也盼望他們初二回家,可是她們總無怨無悔的接待我們。

在大嫂彌留之際,我與三姐透過錄音誠摯的與大嫂道謝:

「感謝大嫂一路走來的對我們的照顧,願她無掛無礙隨佛主

遠行,若有來世,希望我們有機會再成為一家人,換我來照顧妳。」

大哥也說;「你不用擔心我,我會好好的活著,放心隨佛主去吧!

聽完我們道謝的話,大嫂流著兩行淚,我知道她聽進了我們的話。

不記得誰說的;「人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活過。」「活過」是指活得有價值、有尊嚴、有意義的過程,若沒有疫情也許大嫂至今或許仍能繼續活著,在她的年代裏,默默的扮演著為人婦、為人母、為人媳的角色,在平淡的歲月裏,活出不平凡的價值,她一生努力經營家庭,照顧我們,所留下的典範讓我們一輩子都感恩她。願她無牽無掛,成仙、成佛而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歲月之歌